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   
  •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故宫顶岗实习总结汇报

发表时间:2016-09-14来源: 分享:

  两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学生故宫旺季门票销售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学生们在故宫财务处工作期间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认真指导和悉心照顾,不但完成了每天八万人的售票工作,而且与故宫博物院都产生了难舍的感情。现将两个月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一丝不苟
 
  我校学生共有49人分为7组参加了7、8月份的故宫旺季门票销售工作。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人员、指导教师及组长的组织指导下,每天全员都能做到六个组42人按时到岗工作,一个组7人休息。7个小组均有组长在工作期间负责本组内日常召集、人员管理、出勤协调、人员联络等工作,确保每天组内成员及时到岗完成工作。
  
  每天早上所有同学均能保证在7:30前到达自己的机位并快速完成售票前的准备工作。同时指导教师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前一天发生的相关问题,并由指导教师在每天召开早会期间,针对工作问题进行强调,避免其他同学出现类似问题。每天42人中设置2名值班组长负责签到考勤、统筹并协调各组工作任务、统计每天所有同学的工作情况、处理日常事宜及与指导老师及时沟通等工作,同时作为机动人员参与售票替班,其余40人每两人一组分坐在1-10、13-20、23-24号机位工作。由于售票任务较单一繁重,为减轻同学们工作压力降低出错率,对每位同学施行每小时两人换班、每天各售票口轮岗制度,保证同学们的工作尽量公平。
  每天中午用餐采用半小时用餐制轮换,从11点起每个机位同学按“谁休息,谁先吃”的原则用餐,保证大家在12点前均能用餐完毕,防止有人出现“饿肚子工作”的情况出现。同时由于中午用餐人员轮换频繁,容易出错,指导教师及值班组长会延后用餐,提高巡查强度,协助各组做好现金整理打捆、兑换零钱、处理紧急情况等工作。
  
  每天下班时间为3:00-3:40,从3点开始,按由南向北的顺序1-24号机位依次停止服务并结账,出现长短款情况及时汇报工作人员并由值班组长同时详细记录,短款及时填补,保证各机位顺利结账。在所有机位顺利完成结账后由指导老师召开晚会,对一天的工作做评价并强调工作突出情况。若有违纪人员,指导教师会在晚会时点名批评处理,确保第二天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及时查摆问题,集中处理解决
  两个月的实习工作虽正常有序,但也存在问题。在同学们刚接手售票工作的前期,由于工作流程不熟,长短款情况比较突出,工作人员及指导教师对大家的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心指导和严密监控,同学们在后期基本掌握了操作流程,长短款情况也基本杜绝。除此之外,工作中还出现过个别同学在工作台玩手机、私自离岗、违规操作等问题。问题出现后,指导教师在早晚会上对以上同学进行了通报处理并将情况如实填报记录,同时对相关负责组长进行批评,确保无类似工作失误出现。
  
  同时,在日常票务销售工作中也出现了许多倒票黄牛党及出租学生证的不法分子,在确保无工作失误的情况下同学们尽量避免出售门票给黄牛,坚决把控学生票和老人票,严格凭证购票,并依规暂扣假证,防止故宫门票销售工作的声誉受损,避免出现游客投诉及再次补票情况发生。因此,许多同学受到了倒票人员的威胁甚至尾随,在此期间指导教师及组长严密把控学生上下班情况,同时要求大家男女生搭配分组由劳动人民文化宫排队下班返校,避免发生意外情况。
  
  在经由劳动人民文化宫上下班过程中,个别同学出现了与其工作人员发生矛盾,一度导致学生下班路程受阻的情况。后经指导教师反映情况,票务科给予了支持,与文化宫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在保证通行秩序的情况下,允许同学们采取集体排队形式通行。
  三、圆满完成任务,全员感悟颇深
  故宫旺季门票销售工作已经结束,在这两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学生积极工作,收获颇丰。不但与工作人员相处融洽,强化了沟通协调能力。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同学们也从故宫员工身上感受到了严谨的工作作风与积极的工作态度,让大家深刻的理解了团队力量,责任心、荣誉感的深刻意义。这些都为同学们以后步入社会增长了很多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为同学们从学校走向社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返校后很多同学都留下了不舍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