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   
  •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洪水无情吞我如花校友 崀山含悲佑她忠诚英灵——我校师生含泪追忆年轻校友李粤玲

发表时间:2017-07-07来源: 分享:
【文章转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闻网http://news.csuft.edu.cn/ldxw/201707/t20170706_61103.html
 
  7月1日下午,湖南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李粤玲因公殉职,29岁的美好青春永远定格在了崀山景区防汛巡查的山路上。她是这次暴雨洪涝灾害中湖南首位防汛抗洪牺牲的女性。7月3日,省妇联追授李粤玲“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妇女向李粤玲同志学习。 

  噩耗传来,我校师生深感震惊和痛心。这位笑靥如花的姑娘曾在我校求学5年,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回忆起昔日学子、同窗,师生的悲痛之情无以言表。爱笑、坚强、节俭、学习刻苦、乐于助人……李粤玲留给人的印象充满了正能量。大家细数着当年与李粤玲相处的一个个细节,无一不感慨:如此美好的姑娘,就这么匆匆地走了,怎能不让人心痛?! 

  爱笑的“小妹”节俭上进且乐于助人 

  2006年9月,李粤玲从邵阳新宁县的小山村考入我校北京教学点,就读于会计电算化4班。大三时,由于成绩优异,她获得了极少有的专升本机会,进入我校商学院会计专业继续学习2011年6月毕业。 

  李米龙是李粤玲在北京教学点就读时的班主任。“他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时隔多年,李老师还依然记得家境贫寒但很爱笑、刻苦上进的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还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李老师介绍。 

  目前在广西工作的肖静是李粤玲大学的同班同学。当时班上只有她和李粤玲被分到了其他班的寝室里,这两个姑娘因为惺惺相惜而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到现在,肖静提起李粤玲时还保留着当年的称呼:“小妹”。“她是摩羯座的,我水瓶座,她比我小。”肖静清楚记得小妹的生日。“她很爱笑,还有两个小酒窝,非常可爱我们总说她像个小学生。 

  但这个小妹却非常懂事、会照顾人。每次肖静生病的时候,李粤玲都会主动照顾她,帮她买药打饭打水。“当时班里同学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可能因为她出生在农村,而且有两兄妹,她显得特别大方,经常无私地帮助别人”班里有的男生学习跟不上,她会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帮他们辅导功课。 

  肖静还记得,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李粤玲生活特别节俭,而且学习非常认真刻苦。节假日,班上的女同学都喜欢去西单、王府井逛街,而她却总是留在学校看书。“出去玩,多少都得花些钱她舍不得……” 

  但对于班集体的活动,李粤玲却总是热情参与。班长罗知南说,当年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他组织过一些集体活动,李粤玲虽然跟大家没有住在一起,却每一次都积极参加,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2010年,正当李粤玲满怀憧憬进入大四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让这个家雪上加霜,小姑娘变得更加懂事了。 

  2011年本科一毕业,为了多帮家里分担些压力,李粤玲选择了远赴深圳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刚去的时候,月薪只有3000多元,她省吃俭用,每个月都把大部分工资寄给母亲。凭借着在工作中的认真细心,李粤玲很快在公司内站稳了脚跟,到2015年时,月薪已近8000元。但为了照顾身体日渐衰弱的母亲,她放弃了深圳的工作,通过参加公开招考,回到家乡的崀山旅游管理局,成为一名索道售票员。“同学们那时都挺为她高兴的,小妹终于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没想到……”回想起两年前李粤玲向她报喜时的情景,肖静忍不住阵阵难过。 

  噩耗传来,昔日同窗悲痛难言 

  7月2日早上,一个在媒体工作的同学突然给罗知南发来一条新闻链接,里面的内容让他无比震惊。罗知南不愿相信报道中殉职的人就是他的那位老同学,立刻拨打了李粤玲的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微信、QQ都联系不上。越来越紧张的罗知南依然心存侥幸地到处找寻线索,结果后续报道中出现的照片给了他当头一棒! 

  紧接着,沉寂多年的班级群里炸开了锅!很多因忙于工作和照顾小孩长年不在群里发声的同学都出来了。震惊、质疑、忧虑、心碎……班级群里的气氛变得越来越凝重。 

  唐娟是李粤玲读专科时的室友,后来两人又一起获得专升本的资格,加上老乡的关系,两姐妹感情一直很好。看到媒体报道,我觉得这一定不是我认识的你,可是那照片那名字全都是你照片的你笑靥如花是我们一起去凤凰玩,我帮你拍的啊!”“你怎么可能离开了?!耳边又响起你咯咯咯的笑声……都说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你那么坚强乐观,从不抱怨命运不公,可命运却对你不公”在前往李粤玲追悼会现场的长途车上,唐娟在手机里记录下这段心路历程,一路上泪水涟涟。 

  当年唐娟和李粤玲在寝室里都睡在上铺,每天醒来睁眼第一个看到的她。她不喜欢睡懒觉,但又怕早起打扰到寝室同学,总是一个人安静地在床上看书。唐娟说。大二时,李粤玲准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学网络系统管理专业的唐娟心血来潮也想考。李粤玲并没有像其他人那取笑她,而是极力鼓励她。“后来报名的时候,我退缩了,不要怕,我教你报完名,我觉得只是酱油就没买辅导书每次上自习时,把辅导书先拿给我看有什么不懂的,她都会耐心解释之后我顺利通过考试,我很清楚,这里有一多半是李粤玲的功劳。”后来唐娟报考公务员,也是李粤玲帮她选职位出谋划策做后勤进面试她又给唐娟起了陪练。 

  回忆起往日与好姐妹相处的一幕幕,唐娟情绪很激动。就在李粤玲牺牲的那天上午,她还特意发微信提醒在邵阳城区的唐娟:“发大水了,你要注意安全!”说到这里,唐娟泣不成声。 

  金斌也是李粤玲大学时期的好友。毕业后,大家都忙于事业和家庭,渐渐断了联系。今年五一假期,金斌和妻子举行婚礼后前往崀山游玩。无意中在景区信息栏看到了李粤玲的照片和名字,惊喜不已的他到处寻找老同学的身影,可惜没能找到。“原本以为来日方长,没想到我错失的却是见她的最后机会!”得知李粤玲殉职的噩耗,金斌懊悔不已。 

  7月5日举行的追悼会上,崀山管理局负责人宣读了母校发去的唁电:“我们为失去了这样一位好校友而感到万分悲痛,李粤玲同志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将永远激励广大中南林学子不断前行!愿李粤玲同志一路走好!

    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来得及参加李粤玲追悼会的同学们约定,这个周末一定要赶过去,看看她家里的老母亲……

    学校党委书记赵运林满怀深情地说,李粤玲坚强上进、乐于助人,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学校广大师生和校友要好好向她学习,将她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文/邹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学文) 

 李粤玲(第二排右三)本科毕业时留影

 

 李粤玲(第二排右二)专科毕业时留影

 

 李粤玲(左二)与大学同学合影

 

 李粤玲(右)与室友唐娟合影

 

 牺牲时,李粤玲的背包里还装着她复习备考用的专业书。

 

 李粤玲简陋贫寒的家。她生前就住在偏房里。(摄影 周纯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