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   
  •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美文欣赏:幸福由你自己决定

发表时间:2016-03-08来源: 分享:
 幸福由你自己决定


文/郑渝萍

 

       幸福如同爱情一样,是一个人人都希望拥有的东西。但幸福其实是一种主观感受,即使面对同样的情境,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心理感受。小孩子因为得到一个新玩具而感到幸福无比,而一个物质非常富有的成年人内心却未必感到幸福。 

暑假回到老家,自然免不了同学聚会,和同为人母的同学聊天,说起女儿现在最依恋外婆,有没有我都无所谓,身为母亲的我感到有些失落。她却一脸羡慕地说:“你真幸福!我女儿天天只缠着我,弄得我一点自由都没有!”我的失落在同学眼中是一种幸福,我期望的幸福在同学眼中却是一种束缚。幸福不是一种客观标准,只是一种主观体验,也就是说,你觉得自己幸福你就是幸福的。这种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简称SWB),主要是指个人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做的整体评价。SWB是评估相当长一段时期里个人的情感平衡和生活满意度,是人们评价自己整体生活质量的综合性心理指标。 

什么能给人们带来幸福?谁是幸福的?这不是一个能够简单回答的问题。我们只能学到哪些因素与幸福有关——即什么能预测幸福。心理学研究发现:影响个人生活满意度的因素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包括个体的自我意识、自我效能感、人格特质、价值观念,对待事物的态度和取向等与认知有关的因素;客观因素包括个体的受教育水平、实际生活和工作环境、自身健康情况、个人和家庭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等。由于SWB是一种主观体验,客观因素并不直接影响主观幸福感,而是通过积极情感、自我体验等主观体验间接地对其加以影响。归根结底,幸福不幸福由你自己决定! 

亲密的人际关系提升了幸福感。研究发现:大部分与朋友和家庭成员有亲密的、长期的依恋关系的人比起没有的人,能更好的应对失败,并报告了更大的幸福感。更有意思的是,对婚姻的满意度比起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能更好的预测整体幸福感。这可能是因为婚姻提供了配偶和伴侣的角色,不同的角色让我们的人生更为丰富,使我们从人生中其他部分的压力中解脱出来。也就是说,当我在工作中陷入困境时,我可以安慰自己,我仍然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而且归根到底,我的这些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对我而言,看着亲手打扫干净的房间是一种幸福,女儿朝着我笑眯了眼是一种幸福,老公每天送我上班是一种幸福,能够参加奶奶的九十大寿也是一种幸福!现在我能呆在家中享受清凉的暑假,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更是一种幸福!幸福如同快乐一样,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去享受,去珍惜,它真的就在你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