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   
  •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生活的考验——勇敢面对“发展性危机”

发表时间:2017-06-19来源: 分享:

         对于很多人来说,迈入大学或走出大学,都是我们人生重大的发展,也是转变的一道门槛。刚上大学时那种糟糕的感觉,还有面临毕业时的惶惶不安,都是因为遭遇了“发展性危机”。面对危机该如何处理,这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先要从什么是心理危机说起。每个人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一些困难的情境,如果我们过去的人生经验和支持系统不足以帮我们应付这些困难和压力时,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骚乱,这种暂时的情绪失衡状态,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危机。有些心理危机是由罕见和超常的事件造成的。对这些事件,个人往往既无法预测也无法控制,比如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突发事件、被绑架、被强奸、突然患病及亲人亡故。心理学家称这一类危机为境遇性危机(situational crisis),它的特点是随机的、突然的、震撼的、灾难性的。

由于现代社会充满风险,人们对“境遇性危机”的认识大大提高了。但另一种类型的危机,却很少有人知晓,这种危机就叫做发展性危机(developmental crisis)。发展性危机是指人在正常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急剧的变化或转变导致的异常反应。比如迁徙、升学、毕业、升职、孩子出生、中年的迷惘、退休等等,都可能引起发展性危机。可以说,发展性危机是一个人出现了适应障碍。境遇性危机是伴随着灾难出现的,发展性危机有时却是伴随着好事、喜事出现的,所以常常会被人忽视,也特别不容易得到别人理解。因此,在遭遇发展性危机时,一个人得到的支持可能远远低于境遇性危机。而且,和境遇性危机的突然而至不同,发展性危机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你可能并不清楚地知道正在发生什么,等到情况变得日益严重时,才感到自己被困住了。

发展性危机不像境遇性危机那样凶猛和刺激,但是因为它与“发展”有关,所以相当普遍和常见。它可能发生在学习期间,也可能发生在工作以后,还可能发生在人生的晚年。比如,人们发现,在初一、高一和大一,由于要适应新的环境和给自己重新定位,很多同学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自信心下降。毕业、迁徙,同样可能遭遇到适应的困难。比如北方的同学到南方求学,农村的人到城里工作,从国企跳槽到外企,都要面对不同的文化,都需要一个适应期。

问题的复杂还在于,不仅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碰到新的发展课题,同时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本身就在飞快地变革。未来学家托夫勒说:“变化如雪崩一般降临到每个人头上,人们惊呆了,根本来不及做好准备。”社会生活的急剧变革本来就需要极强的适应能力,如果同时要面对具体生活上的变化,那就好比在一节高速飞奔的列车上,从一个车顶跳到另一个车顶上,人会感到更加紧张和焦虑。

当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时,理解生活中的变化,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面对变化和它给我们带来的不适,最重要的是将它理解为一个过程,一个正常的过程。当我们知道自己出现的惶惑、茫然、孤独和自我怀疑都是正常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自我接纳,更少一些自责。

这个适应的过程是由离开安适区,进入压力区,突破压力区,到达成长区组成的。对我们来说,“安适区”是熟悉的、安全的、自在的。但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发展,我们不得不离开“安适区”,进入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压力区。这个压力区,其实是进入成长区的一条隧道。它很黑,所以在里面你看不清自己;它很曲折,所以你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它很坎坷,所以你会摔跤崴脚,感到疼痛。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出这条隧道。

有些遭遇“发展性危机”的人会选择逃避,退回到原来已经习惯和感到舒服的环境,以为这样一切就会好了。殊不知,从压力区退却固然会感到一时的舒服,但因为放弃了成长,反而会给今后带来更多的适应性问题。

还有些人身处“发展性危机”之中,感到非常孤独、沮丧,却不愿意寻求帮助。他们把自己封闭起来,逃避有压力的情境,或用其他的东西来获得虚假的满足,让自己感觉好一些。比如一些大学新生沉湎在网络中,有些遇到中年危机的人,会买一辆汽车,买一栋房子,增强自己的控制感和成功感。但是,由于这些东西并不能使人找到真正的自我和生活的意义,它们所带来的满足感也会很快消退。

以积极的心态看待眼前正在发生的事情,会有助于人适应发展和变化。“发展性危机”既然是伴随发展而来的,也就意味着给新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当人面对新的情境和新的挑战时,何尝不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和学习成长的机会?

面对变化,你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和局限,也有许多新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习,压力或许还会帮助你发现自己的潜能。所以有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根据自己的选择,主动打破自己原来的平衡状态,去寻求新的自我秩序,这是人更健康的标志,是人内心更富智慧的证明。或许一个人让自己处于混乱状态的能力对于人向更高水平的人格整合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永不言败》这本书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随笔集。这个从江苏渔村走出的孩子,曾经遭受过多次挫折:高考连续失败,出国申请受阻,辞职北大,自己开办培训班,上街贴小广告……他当年一定不会想到今天的成功。在我们灰心丧气的时候,想想他的故事,对我们一定是有帮助的。一个人可以在生命的磨难和失败中成长,正像在腐朽的土壤中可以生长出鲜活的植物。失败固然可惜,但它可以激发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进而创造更多的机会。

请仔细品味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的这段话:“所有的转变,甚至是我们渴望的转变,都有使人悲伤的地方;因为我们留下的,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我们要向一个生命告别,才能进入另一个生命中。存在就是转变,转变就是成熟,成熟就是不断更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