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点   
  •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曾端香

发表时间:2017-06-16来源: 分享:
 曾端香  教授  园林技术教研室  

一、基本情况

曾端香,女,1972.1,中共党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商品花卉专业、环艺专业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导师(院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全国林业职业技能鉴定(景观设计师、插花花艺师和花卉园艺师)高级考评员,全国花卉园艺师国家题库开发专家,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委员,中国插花花艺师国家标准制(修)订专家。

1990-1994年湖南农大园林本科毕业;1994-1997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原湖南娄底师专)工作;1997-2000年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尹伟伦教授和王华芳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2000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任教学科研工作至今;2003-2007年师从全国著名牡丹专家、园林花卉泰斗、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莲英教授攻读博士研究生。2001.3参加中-荷园艺培训学习,2003年赴德国慕尼黑Inwent中心学习,2012年去美国芝加哥、密歇根州等地访问交流。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高校教材7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大兴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北京市基础课改实验论文一等奖(2012),国家中央机关干部家庭建设“最佳经验奖”(2014)

   

   长期从事园林绿化植物栽培与应用、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养护、园林植物资源与育种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园林植物栽培应用;2、园林景观设计与环境艺术;3、插花花艺; 4、菌根与城市园林生态;

三、主持和参与的部分课题/项目如下:

 研究课题:

(1)  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环境规划(2010001),主持

(2)  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专题研究(2009092),主持

(3)  北京亦庄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项目(DX200807);主持

(4)  国家花卉园艺师国家题库建设与开发(2007-2010),专家

(5)  AMF对自然植被的恢复和在园林植物繁育方面的应用研究(2003-2007);博士论文研究方向

(6)国家重点科研项目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花卉产业化研究(2003-2006);参与

(7)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名优花卉品种微型化栽培技术研究”(1997-2003),主要参与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刺槐的耐盐性机理研究”(1998-1999);参与

 主持的园林规划设计项目:

(1)  归真堂生物科博园规划与园区主景区园林设计

(2)  北京房山国际赛鸽场景观设计方案

(3)  门头沟滨河路晗晖苑景观设计

(4)  北京九龙山别墅区景观规划设计

(5)北京市门头沟区少年宫园区景观设计。

四、发表的学术论文与著作:

分别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园艺学报》、《北京林业大学学报》、《Forestry Studies In China》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参编高校教材《园林花卉栽培与养护》、《插花艺术》、《花卉生产技术》和专著《实用干花与压花艺术》等7部。

(一)学术论文情况:

1. 北京亦庄地区生态足迹与承载力的分析预测.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4);                                        

2. 中国花卉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北方园艺,2007,4

3. Regulation of phytohormones on root primordium initiation and adventitious root formation in the etiolated shoots of Paeonia suffruticosa Yinfen Jinlin. Forestry Studies In China.20068(4)

4. Application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to Tissue Culture of Tree peony(大会报告,发言人).第十届全国菌根学术会议材料汇编,2008,  

5. 5个牡丹矮生品种黄化嫩枝扦插繁育技术研究. 园艺学报.2005,324

6. 我国城市园林绿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北京林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3(12)

7. 丛枝菌根在园艺植物上的应用研究进展. 中国观赏园艺进展2005.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8. 蝴蝶兰栽培技术中国花卉(Ⅱ)—加入WTO后中国花卉产业形势与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集. 云南美术出版社,2002

9. 家庭小品插花. 中国花卉园艺. 2002(19)

10. 如何养好几类室内观叶植物. 中国花卉盆景2002(11)

11. 盐胁迫对刺槐不同组织及细胞离子吸收和分配的变化.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1, 23(1)

12. 湘研辣椒品种抗疫病筛选及抗病机制研究.湖南农业大学学报,1999254),   等等

(二)著作情况

1)主编《插花艺术》,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

2)主编《插花艺术》修订版,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

3)副主编《园林花卉栽培养护技术》中国社会劳动保障出版社,2010

4)参编《花卉生产技术》,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

5)参编《花卉生产技术》第二版,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

主讲课程: 《花卉生产技术》、《插花花艺》、《景观设计》、《花卉生产技术》、《干花生产技术》。

    曾端香博士参加的由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主持的《名优花卉矮化分子、生理、细胞学调控机制与微型化生产技术》,于2008年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该项目中,曾端香博士主要承担了矮生牡丹的繁殖技术及解剖学和生理学研究,大量筛选矮化牡丹资源、系统地研究了矮化牡丹扦插、组织培养的生根内源激素调控机制,为该课题完成做出了贡献,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

  曾端香教授做为国家林业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特邀专家,参与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承担《插花员》职业标准修订任务。她在20121120由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多部委参加的专家会议上,提出将“插花员”职业名称改为“插花花艺师”,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采纳和通过,目前正从事“插花花艺师”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下图为曾端香教授与参会的审定专家的合影。